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国际新闻 >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5:4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来源:生命时报

燕山水库竟遭到污水污染!燕山水库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与平顶山市叶县之间,属于淮河流域沙颖河主要支流澧河上游的甘江河,是向漯河市、周口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的重要供水水源。

叶县保安镇尹庄村东南藕塘内污水正从东侧排向燕山水库内

叶县双汇牧业有限公司商品猪养殖场,地下管道穿过许平南高速公路,蜿蜒几公里出现在尹庄村东南的大片藕塘。该公司的养殖场出栏20万头商品猪,养猪场面积达1700余亩。猪场粪污、生活污水等混合废水含有大量的污染因子,如化学需氧量、固体悬浮物、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等。虽然有采取措施处理过,但污水仍对水环境产生了影响。

燕山水库竟遭到污水污染!燕山水库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与平顶山市叶县之间,属于淮河流域沙颖河主要支流澧河上游的甘江河,是向漯河市、周口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的重要供水水源,也是控制两市河道防洪安全的关键性工程。本报近期调查发现,该水库惊现非法排污。水资源遭破坏将直接影响着相关区域内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养殖场污水流入燕山水库 2016年12月16日,《生命时报》记者发现,在燕山水库西北紧邻叶县保安镇路庄村南侧的河沟内流淌着浅黑色的污水,一股刺激味扑面而来。一位78岁宋姓老人指着河沟内流淌的污水十分生气地说:“原来这河里的水清着呢!孩子们可以洗澡,家畜也可以饮用。但这几年水却被污染了,孩子们再不敢来洗澡,家畜更不能饮用了。”说起这河水的流向,路庄村村民们指向距此不远的燕山水库。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顺着河沟来到距离该村西不到一公里的大片藕塘,东边的两块藕塘正向河沟内不停地排着污水:一处通过小路下面的暗管将污水从藕塘排入河沟,另有一处是从藕塘内直接排入河沟,还有一处则通过地下暗管直接排入藕塘北侧小沟内,再顺着路边小沟流入河沟。

养殖场污水流入燕山水库

2016年12月16日,《生命时报》记者发现,在燕山水库西北紧邻叶县保安镇路庄村南侧的河沟内流淌着浅黑色的污水,一股刺激味扑面而来。一位78岁宋姓老人指着河沟内流淌的污水十分生气地说:“原来这河里的水清着呢!孩子们可以洗澡,家畜也可以饮用。但这几年水却被污染了,孩子们再不敢来洗澡,家畜更不能饮用了。”说起这河水的流向,路庄村村民们指向距此不远的燕山水库。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顺着河沟来到距离该村西不到一公里的大片藕塘,东边的两块藕塘正向河沟内不停地排着污水:一处通过小路下面的暗管将污水从藕塘排入河沟,另有一处是从藕塘内直接排入河沟,还有一处则通过地下暗管直接排入藕塘北侧小沟内,再顺着路边小沟流入河沟。

叶县保安镇路庄村东南河沟水已被严重污染,此河沟与燕山水库相连

排入河沟的污水从藕塘流出,那藕塘内的污水又从哪里来?地下排污暗管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经过两天调查暗访,记者在村民们的帮助下解开了谜底:污水来自叶县双汇牧业有限公司商品猪养殖场,地下管道穿过许平南高速公路,蜿蜒几公里出现在尹庄村东南的大片藕塘。

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养殖场出栏20万头商品猪,养猪场面积达1700余亩。猪场粪污、生活污水等混合废水含有大量的污染因子,如化学需氧量、固体悬浮物、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等。虽然有采取措施处理过,但污水仍对水环境产生了影响。养猪场位于保安镇杨令庄村北侧几百米处,该村村民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将养殖污水排入其村边一个小型水库,造成水库内大量放养鱼死亡。

叶县保安镇尹庄村东南藕塘北侧从地下管道排除的污水

非法排污遭否认

为保护燕山水库水资源免遭继续污染,记者向叶县环保局反映情况,该局执法大队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双汇养猪场污水远在几公里外,不可能流到燕山水库。”随后,记者要求他到现场勘验,对方推托有事让下属中队长查看。记者在污水排放现场长时间等待后,该中队长一行3人来到污水排放现场,在未详细勘验现场后就称“双汇养猪场与一家种植公司签订了协议,种植公司需要水源时,才定期向藕塘放水,不存在排放污水的问题。”但他特别强调路庄村南河沟内的污水是“从藕塘渗过去的”。记者随即带他查看紧邻藕塘的小路,看到地下管道正在将污水排向河沟中,泛起了大片泡沫状污染物。记者又将另外两个排污处指给该中队长查验,他和其他执法人员看后,便不再说话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燕山水库管理局执法队长,并向他说明水库存在非法排污问题,但遭到粗暴否认,拒绝沟通。记者不得已再度联系其他主要领导,并带他们一行人到排放现场察看。此后,水库管理局领导两次给记者发送短信,第一次称:“经调查得知,农业区内种植了大面积莲藕,由西向东呈梯田落差式排列,当下正值排水出藕时节,加之今年秋雨集中,藕池积水较多。通过沤化成黑色,但并无异味。我们在检查中也没有找到养殖场污水排放现场。”第二次短信则称:“我们多次查访取证,污水源头为上游村庄的生活污水,且村庄没有其他污水排放渠道。”

两次短信一是说排向燕山水库的污水是藕塘积水或村庄生活污水;二是说双汇养殖场没有向藕塘排放养殖污水。这样的回复与叶县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说法不一致,与记者的调查也有很大出入。

排污情况加重,本报将追踪报道

今年1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污水排放现场。令人惊愕的是,排污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严重,污水仍源源不断地流向燕山水库。记者三度联系燕山水库领导到现场查看,提出“藕塘积水怎么可能长时间不间断地向水库流淌?”等疑问,但均无答复。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河南省燕山水库遭受污染事件,负有管理责任的执法方敷衍塞责,甚至在记者调查监督后依然对排污的违法行为听之任之,为排污主体推脱,有悖行政执法要求。燕山水库事关千万余人的饮水健康安全,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生命时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在好搜搜索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在必应搜索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在搜狗搜索河南燕山水库遭到严重污染 鱼死水臭村民怨声载道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