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来源:物联传媒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平台经济才是未来最大的趋势与机会。

因为物联网技术为传统产品和设备带来的价值增量可达到10倍以上,物联网平台作为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在帮助客户快速完成设备智能化;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使产品面向更大的销售渠道和市场等方面具有杰出的服务能力,所以自2018年以来,平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中涌现。

但玩家增多使竞争更为激烈,无论是通用泛平台,还是垂直领域平台,受限于物联网碎片化的痛点,过后都会发现拓宽市场的难度要比想象中更大。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21上半年,是否有新的事件曾影响物联网平台的决策与行动?对平台产业的未来应当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物联传媒通过梳理6个现象,希望在此刻提醒创业者们站定脚步,接着再朝自己所相信的方向坚定前行。

现象1:

走出了第一家物联网平台上市公司

3月18日,确实是以涂鸦智能在纳斯达克上市为重要节点,产业直观认识到“全球IoT平台第一股”可以产生140亿美元的估值,这给同行业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激励或压力。

另外在5月涂鸦智能公布的2021Q1财报里,提及报告期内涂鸦智能总收入 5690万美元,同比增长达到 200%。其中主营业务IoT PaaS和SaaS均实现超过 220%的同比增长,以及该季度IoT PaaS客户数量达2200家,新增客户超过600家……

各项数据不仅呈现了涂鸦智能的高速增长,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正说明平台型公司在生态网络效应上的优势已经显现,规模效应是平台公司展现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现象2:

云厂商也带动了物联网平台市场增长

近年来,国内第一梯队云厂商的业绩增长已经有目共睹,但客户对云服务商的期待,早就不仅是将数据和资源迁移上云即可,为了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云厂商们无一不在增加对物联网的大量投资,为物联网客户开发增值产品和服务。

如同今年1月阿里云AIoT宣布启动“堡垒行动”,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扩大阿里云AIoT企业物联网平台覆盖率。而企业物联网平台相较于公有云平台的不同,在于提供多种面向物联网的安全通信、运维管理、数据服务、AI服务等能力,对物联网开发者来说,将凭此拥有低成本、高效率的开发体验。

结合6月“阿里云宣布物联网平台企业实例用户突破10,000个,比预计提前半年”的新闻,不可否认,未来物联网平台市场格局中,云厂商仍将占据重要地位。拥抱还是避让,对其他很多企业来说都是重要的选择题。



现象3 :

大厂集体奔赴传统行业,目标是一个或多个细分领域市场

IDC《全球及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年)跟踪》报告指出:面向制造、交通、医疗等传统行业,满足其提出的生产效率提升、业务流程优化等需求,是云+AI+IoT相关产业在2020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基于此种趋势的延续,2021年底层物联网基础设施平台陆续制定了面向传统行业的战略规划,广泛涉及到了煤矿、港口、钢铁、地产、零售、能源、医疗、交通等领域,展现了他们触及垂直领域的决心。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通用型物联网平台在垂直领域的发展将顺风顺水,对他们来说,发挥优势,与生态伙伴协同发力才能达成真正的销售业绩增长。



现象4:

区域下沉市场开始受到关注

以往,大多数物联网平台在垂直领域挖掘深耕,倾向于以服务行业头部客户为主,因为大客户具有较强的买单能力,所以率先为这些客户作出标杆案例。但这一定程度造成了客户辐射范围太小,尤其不少传统行业的产能极为分散,头部公司市占率并不高。

于是在上半年,腾讯CSIG正在计划成立区域业务部,谋求探索符合区域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并联合生态伙伴建立更多区域下沉渠道,依此触达中小型企业;华为也最新提出了加大地市投入,在城市、地市、区县等“希望的田野”上,与伙伴共同扩宽长尾空间。

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举动能够代表未来的战略方向,虽然还没有到立即检验实际效果的时候。



现象5:

平台持续为开发者释放良好信号

借涂鸦智能今年4月发布的“克莱因计划”举例:基于涂鸦IoT硬件开发工具和云开发平台,搭建开发者和应用需求方的沟通桥梁,帮助二者高效益完成项目落地。在“计划”中,开发者和应用需求方都有机会享有来自涂鸦的技术、产品、品牌、营销、培训、资本等全链路扶持。

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例子,其实还能明白活跃的开发者社区对物联网平台至关重要。

可以认为,培养开发者社区有助于平台整体技术的升级迭代,有助于降低产品接入平台的开发门槛(因为开发者对平台已经足够熟悉),更有助于平台与开发者提高双方间的配合度,以备未来共同对外服务商业客户。以上3点,将持续促进平台厂商与开发者间的双向奔赴。



现象6:

“自建还是外购平台”,令人焦虑的问题已经得到解答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肉眼可见推出平台的企业越来越多,平台几乎成为物联网企业的“标配”。但,平台真的是零门槛?任何属性的玩家都可以随意进入并凭此获得业绩增长吗?对这样的问题,很少得到广泛的讨论,大家往往都是先做了再说,当然也不排除跟风的可能。

但是在近半年以来,这种风气似乎正在平息。这主要是因为,就当前的技术成熟度和窗口期来说,物联网底层基础平台已经非常成熟,针对不同细分市场,也能找到种类丰富的、可选择的第三方物联网平台。

所以相比于从0开发建设一套平台,最终客户们更倾向在市面上寻找有哪些产品可以快速满足需求,“联合开发”反倒成了另一种热门潮流。



历来,IOTE国际物联网展旨在聚焦国内外物联网行业的优质企业,展示最新的物联网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今年IOTE 2021展览范围,将继续涵盖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平台与计算层、应用层等物联网全产业链,其中平台与计算层作为重点展示区域,将迎来众多业界企业到场参与展示。

部分参展企业名单如下:

< width="988"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Verdana, 宋体; font-size: 14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展商名称

展位号

主要应用领域

paas平台

天合云能源互联网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2C19-1

智慧能源、工业自动化,工业物联网

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C21-1

智能制造、金融、公共事业、电信、医疗、零售等

北京优锘科技有限公司

2C21

能源、交通、政企、交通、医疗、军队

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

2C18-1

智慧安防、智能家居、智慧照明

深圳前海翼联科技有限公司

2C4

智慧城市、智慧校园、车联网、智慧交通

深圳市奇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C40

智慧园区、智慧建筑、智慧办公、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展厅、智慧体育

广州万物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C88-2

智慧农业、智能抄表、图书馆、服装、餐饮

深圳市思倍云科技有限公司

2C21-1

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艾拉物联网络(深圳)有限公司

1A1

智慧生活、电工照明,厨房电器,生活家电,安防传感,健康看护

Software AG

2C133-2

工业制造、智慧城市

Saas应用方案

广州三世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C89

智慧园区、智慧医院、智慧交通

陕西瑞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C109

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

杭州数蛙科技有限公司

2C115

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生产、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园区

上海极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C132

智能家居、消费物联网、工业物联网

广州滴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111

智能制造、家庭社区、楼宇园区、智慧城市等

广云物联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C182

消费物联网、商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

伊泰特伦射频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1A117

智慧零售、智能防损等

西安云垦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106

工业物联网、智慧农业、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等

深圳市倍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2C180

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物流、智慧城市等

深圳市广熵科技有限公司

2C218

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温度检测

上海曼斯克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2C133

工业物联网、智慧安防、智慧能源

深圳市铠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2C136

智慧城市、应急消防

浙江鸿信安诺科技有限公司

2C88-1

智慧消防、智慧燃气、智慧用电、智慧公厕、智能称重

广州驿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C83

智慧消防、智慧照明、智慧城市、智能家居

上海南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108

智慧工地、河道监测、储罐监测

深圳市广联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2C21-2

智能家居、工业互联、冷链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农业及新零售等物联网领域

中移联合(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2C169

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金融、车联网等

破格联驳 Pod Group China

2C216

车队管理,定位跟踪和运输,医疗和应急服务,零售和消费者,能源和环境等

深圳市优友互联有限公司

2C27

智能手表、车联网、智慧城市、手持终端、智能机器人、水电表等

上海启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72

线下门店、新零售、车联网、安防监控、智能终端和通用设备等

中亿(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52

车联网,物联网穿戴,安防监控,PDA,工业设备,智慧农业,共享设备,医疗服务

上海齐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179

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金融、车联网等

重庆兆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C36

工业领域、农业领域、水文领域、气象领域、建筑领域、环保领域

广东庞盛科技有限公司

2C65-1

智慧校园、智慧用电、充电桩、通讯基站 视频监控、智慧农业、路灯照明、智能交通

深圳中云创新技术有限公司

2C101

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生产、智慧电网、能源、建材

西安共进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2C64

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公共设施、智慧城市

深圳云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C107

智慧工业、智慧公共设施、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农业水利

深圳弘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

2C84

智慧水务、智慧园区

深圳市几米物联有限公司

1A23

智慧车联,资产物流,智慧家庭,智慧农牧,智慧校园

湖南华辰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2C28-2

智慧工厂、智能巡检、水处理设备、包装机械、医疗机械、电力设备、加工机械、工业 OMV 设备、智慧水务等

骁强云物联网(深圳)有限公司

3C78

自助终端、商用空间、电力、油田、物流、农业、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

深圳市通微科技有限公司

2C168

智慧零售、智慧城市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2C26

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

北京云软在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2C62-2

物联网、通信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C178

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

深圳市青柠互动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C158-1

智慧工地,智能消防,智能仓储,卫星通信系统.

深圳益邦阳光有限公司

2C6-1

光伏、储能管理、能源管理、路灯管理、UPS系统、充电桩管理、水泵监控、BMS监控

深圳市明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C114

政务、金融、医疗、工业

威雅利電子(深圳)有限公司

2C105

设备管理平台, 远程遥控开关, 空气净化设备, 通讯模块, 工业物联网, 智能家居

武汉时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C30

能耗监测、智慧校园、智慧家居、智慧工厂/园区、智慧商超、智慧公寓、远程抄表收费等

湖南华辰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2C28-2

智慧工厂、智能巡检、水处理设备、包装机械、医疗机械、电力设备、加工机械、工业 OMV 设备、智慧水务等

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2C69

电力,地产,教育,建筑,农业,智慧水务,医疗等

物联网安全

成都三零嘉微电子有限公司

2C110

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在好搜搜索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在必应搜索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在搜狗搜索2021过半,回顾物联网平台耐人寻味的二三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