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来源: 小荣谈教育

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如何?建议慎选

最近有好几个家长来问物联网工程这个专业,不知道这种新兴的专业,究竟是干什么的,职业前景是不是像网上很多人说的那么好,所以咱们就来去聊聊这个计算机大类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看看他究竟在学什么,就业方向,就业前景究竟怎么样,以及她适合什么样的考生,到底值不值得我们去报考。

首先我们要知道随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它所连接的已经不再是仅仅局限于人了,而是扩大到了万物相连进入到了整个的一个物联网时代,他是在互联网的这个基础上通过给物体来加装各种能够感知世界的一些传感设备,让他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末端。

而在互联网的这个上端去增加数据的一些智能分析功能,我简单举个例子你比方说很多人相信都用过这个智能手环,它就是通过物联网的这个技术来去跟踪和记录用户的一个日常活动,包括你的这个睡眠的情况等等,用户就可以将智能手环跟手机设备同步,然后就可以了解相关的一些数据。

然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去改善自己的一个健康状况,其实从这个简单的例子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你像物联网工程,他的学习就必然需要覆盖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第一就需要去了解各种感知设备,你比方说射频识别,包括红外感应器,包括全球定位系统,包括这个激光扫描器等等这些信息传感设备,他们的一些工作的原理。

第二也需要去掌握信息传送到接收器,又在通过互联网传送,这中间你涉及到的这个通信技术。

第三在计算机上面,你如何去进行信息的一个处理来去实现远程的一个监视,包括自动报警,控制诊断以及维护等等他们的一些要求,那么这些也是需要去学习计算技术和软件开发的,因此在这个专业它的一个课程设置上,他就涵盖了多个学科的一个内容。

那么学生也是需要去学习,包括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包括这个模拟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包括物联网安全技术等等几十门的课程,而且对于数理、编程包括实践能力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那么从整个的课程设置上,其实大家也能感受得到学得多而杂,而且难度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就直接导致你的就业的竞争力,计算机,包括软工,通信等等相关专业毕业的比你的专业精度和深度呢就不够,所以说你如果想去学这个专业,还是建议大家一定要考研。

作为一个处在摸索阶段的一个新兴专业,实际上各个学校他也是专门制定了这个物联网专业,他人才培养的一个方案,但是比较现实的情况也是部分的学校,他对于这个新兴的专业是没有足够的专业教师的,有很多的老师也都是从计算机,包括数学,通信等等学院去借用过来的,在跨领域的这个课程教学方面,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

因此本科阶段,他的学习就需要你自己更多的一些自学能力,此外这个专业还需要有比较强的一个外语能力,因为目前整个互联网的研发包括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想要去学得好那么你就要去多读一些这个外文的资料。

从整个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来看,物联网它的用途实际上还是很广泛的涉及到像这个市政交通,包括公共安全,包括我们日常的家居生活,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目前的毕业生也是主要就业在互联网相关的一些电子软件,通讯等等这些行业去从事互联网的一些信息架构,包括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等他们的一些设计开发以及管理维护工作。

不过也是需要给大家泼泼冷水,虽然说前期是不错,但是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物联网它其实是属于一个行业,而并非单指一个专业,或者说他是一个研究方向,行业确实是很不错,但是不管是电子计算机,包括通信还是软件,甚至是基础学科等等,他们的专业的人实际上都是有机会进入的,反而物联网工程在本科阶段,因为学习缺乏足够的一个经度,那么就业上还是显得比较吃力。

总结来说如果你是未来想进入到这个互联网这个行业,但是你的分数又够不到计算机和软工专业的,那么是可以考虑物联网这个专业的,但就像我刚才说的因为他学得杂而不精,所以城市跟院校层级这两个一定要占一样,这样你的就业机会才会大。

另外建议还是一定要去考研,那如果你的目标是未来想要进入到物联网这个行业领域去发展,分数也够得上这个几个通信等等这些专业性较强的一些专业。那就不太建议你本科去学习物联网了,还是建议优先去考虑计算机,包括电子、通信、自动化这类专业性较强的一些宽口径的专业。

等你读到了这个研究生的时候,再选择相应的一些新兴专业的方向,这样选择的一个好处就是你进可攻退可守,好了分享就先这么多,那到目前还是不太了解专业的这样的同学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因为了解每一个专业是咱们报考的核心基础,如果你想了解其他专业,也可以关注我看一下我其他的文章,那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也欢迎大家关注点赞转发,谢谢大家。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在好搜搜索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在必应搜索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在搜狗搜索新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值得报考吗?就业前景如何?建议慎选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