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来源: 环球看资讯   李洛 两江观察

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区域之一,重庆快马加鞭、加速布局,力争打造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

今日,2021年智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渝召开。大会以“智联未来 创新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决策部署,为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勾画蓝图、建言献策。

物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程。重庆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必须在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将其培育为重点新兴产业,探索出自己的路径。



▲5G网络构建的物联网为智能化生产车间提供技术支持。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基础扎实

物联网既是制造业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庞大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截至2020年,全球拥有物联网相关企业10万余家、研发机构3000余家,相关从业者近亿人,产值高达10万亿美元,年增长率约20%。

据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全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7万亿元,年增长率在30%以上。

重庆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区域之一,物联网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政策有力。近年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物联网发展的意见》《重庆市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相继出台。

●起步早。2010年12月,工信部批准重庆市南岸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工信部授牌的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设在南岸区。

●用户多。重庆的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约1700万,终端接入流量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四。

●实力强。目前,重庆物联网相关企业约1700家,其中核心企业超过600家。中冶赛迪、卡佐科技、臻链汇、广睿达及中移物联网、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等企业,在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域实力强劲、影响力大。

●应用广。重庆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硬件制造、运营服务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物联网广泛应用于智慧市政、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能安防、智慧物流和智能工厂等领域。

●发展快。近年来,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年增速约为3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目前,全市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的量级,在全国居于前列。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在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新突破的机会很大:

有国家改革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国家级政策利好,为重庆提供了重大机遇。

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产业门类齐全、企业众多,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5G及以上的信息技术,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重庆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之一,截至今年5月,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5万余个,实现全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网络建设规模和进度跻身全国5G第一梯队。同时,重庆还建成我国首个5G新型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之一。

从中可以看到,重庆物联网发展具有相当优势,增长速度较快,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建成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卢越 摄/视觉重庆

突破路径

重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物联网等重点产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意味着,随着5G建设向更广、更深、更细领域推进,物联网将与“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全面布局、多点开花。

“+制造”。到2022年,重庆将实现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物联网产业要用好这个大好机会,深入参与其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农业”。推广大田作物智能装备,部署农业物联网、农机车载监控应用终端和数据传输设备。

“+水利”。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资源管理等深度融合,建设水利大数据资源平台,构建水利物联感知体系。

“+区块链”。推进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物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努力提高物流业发展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

“+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物联网协同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城市治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群众共享智慧生活。

智联未来,创新发展。重庆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物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新动能。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在好搜搜索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在必应搜索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在搜狗搜索重要驱动力!重庆物联网怎样做好“+”文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