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我被传销“洗脑”了

我被传销“洗脑”了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3:4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我被传销“洗脑”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基金圈

  前趟时间,笔者回了趟老家。晚上和老爸在步行街旁吃火锅,点了几份下酒菜。

  两个人吃,菜不好多点。我问我爸,怎么没喊他万年好CP下饭老干妈李老板一起?

我爸说“不行不行,李老板喊不出来了”

  怎么呢?我爸讲,李老板现在天天喊口号。

  什么“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中国梦,创富梦”。估计是进了传销局子了。

  以往每次出来吃饭,李老板老是囊中羞涩,我爸常慷慨请客。多来几次,李老板便不太好意思。就不出来玩了。

  挺没想到的,传销竟然离笔者的生活这么近。

  1、一开始我对传销的理解,仅限于金融圈炸雷。

  比如前不久的ICA。口号是“助人实现创富梦”。其实和钱宝网差不多。

  交会费后,领任务,拉下线,收返利。赚钱制度太烧脑,我直接算了算年化收益,有1022%。

  巴菲特年化也就20%吧。这说明,为了拿出投入的钱,只能不断往里投钱。

  而投入的钱,没法从平台完全提取…

  还有涉及3300亿的云联惠。口号是“打败淘宝,饿死天猫,平台消费,消费全返”一样的剧本,相似的味道。

  2、不限于金融圈,笔者又开始对社会上的传销进一步调研。

  啃了大本资料之后,我太天真。传销的可怕,远超笔者的想象。

  所以大家常常能看到一些名牌大学生,被稀里糊涂拉入传销局。

  比如毕业于东北大学的李文星。李文星事件在2017年轰动全国,我们重温一次。

  从5月15日,李文星在boss直聘平台上发送简历,到7月中旬发现尸体,仅仅2个月时间。

  事情一开始,李文星在网上找工作,收到一份offer。他有些犹豫,不知道靠不靠谱,怕是传销。

但最终还是买了一张去天津的火车票。因为李文星实在太渴望一份工作了。

  但他没想到的是,指引他前去天津的,是张死亡offer。5月到7月间的两个月,李文星从失联到向家人朋友频繁借钱,甚至还说忘了家里人的手机号让发过来。让人匪夷所思。

  两个月之后,李文星的妹妹接到电话:你哥在天津出事了。冰冷的尸体在天津边郊的小水坑中发现。

  与李文星比起来,另外一个受害者李冬要幸运多了。两人都是通过同一招聘网boss直聘,落入这个名叫“蝶蓓蕾”的传销圈套。

  李冬到达天津之后,拉到一个复杂胡同里七转八转,绕得头发晕。最后被带到农家砖瓦房里。

  两间房,十来个人打地铺,李冬当场觉得不对劲想跑,被人按倒,掐住脖子让他求饶。

  接着就是讲课。讲的内容无非是自身改变,暴富的歪门邪说,家的规则等等。

  讲完了就抽大家来背诵。洗脑完毕,彻底听话的才能出去坑别人。

  没洗好的全部在砖瓦房里继续洗。李冬作为一个不听话的刺头,一直在砖瓦房的阶段。

  大多时候,为了躲避警察抽查,他们只在家里睡三个小时,凌晨3点之后就被赶到农田里面。

  扛着被子去野外露营,有时下雨把被子都淋湿了也不管。条件很辛苦,让李冬更想逃出去了。

  他想出了一招苦肉计,悄悄告诉了朋友。

当天,按剧情,李冬抡起手机就朝一人(简称大壮)头上砸去。大壮气急败坏,抡起胳膊,要上来揍李冬。

  和李冬串通好的朋友站出来,直接用棍子打在李冬小腿骨上。很快李冬就被抬到了床上休息。

  不久李冬的腿感染得越来越厉害,变成一个流着脓血的大洞。头目见这场面,怂了,说给800块放人。

  李冬立马朝家人借上了钱,才从“家里”逃出。到达火车站的时候。

  李冬给家里人打了一通电话:“姐,我回来了”

  然后在站台上哭了出来。李冬挺幸运的,真的。

  如果李文星没有闹事,我想传销头头并不会下狠手。

  但聪明的李文星,肯定早就认清了这个贼窝的真面目,决定闹事。

  可能是行事过于冲撞,内部组织下手不知轻重,造成这个悲剧。

  挺可怕的,也很惋惜。

  以上是北派做法,特点是:简单粗暴,通过暴力破坏你的原认知。

  你不从就打,你不愿发展下线就让人盯梢,逼着你打电话给家人。

  开着扬声器,开小差,直接摁掉重来,他说一句,你说一句。

  另一派别南派就温婉多了,进出自由,而且不崇尚暴力。

  看起来文明许多了是不是?实则更危险。

  3、南派玩的套路很深,前期不限制人身自由,声东击西,欲擒故纵。

  接着在你深信之时,给你温柔一刀,比起不做就打的北派玩法,有前途得多。

  我原以为自己混金融圈不久了,颇有些见解和辨别心。

  想不到笔者也差点被洗脑入坑…真是6到飞起。

  南派首先他会和你培养感情,6个月都不算多的,慢慢让你信任。

  这一阶段很有迷惑性,和平常我们交朋友没什么分别。

  接着他给你一张火车票,说让你来玩玩。

  6个月的交情,盛情难却啊,你还是去了他的城市。

  前两天不用说,尽地主之谊。上午带去看看当地美景,下午就带你去会新朋友,你好意思说不去吗?

  去了实际是听课,和你唠唠项目的起源和发展。但是人家讲的很有技巧,可以轻松指鹿为马。

  笔者说一个案例。就说一个啊,你们就知道他们有多厉害。

  讲师上来就说:嗯,有人说我们好像是在搞传销,不急着下结论,先了解一下。

  讲师接着说:是的,我们就是传销。所以说,销售模式分为三个发展阶段:传统销售、连锁销售、传销。

  传统销售最低级,所以被连锁销售取代。而传销最高级,又取代了连锁销售。

  可在1990年,我们国家犯了个大错误,越过连锁销售,直接引进了传销。

  可是我们的生产力水平、国民素质都跟不上,最后怎么样?

  假货泛滥、偷税漏税、绑架勒索、打针吃药……最后国家没办法了。

  只好在1998年明令取缔,也就是在同一年,又花七亿元引进了另一种更符合中国国情的销售模式,那是什么?

  就是我们现在干的连锁销售!注意,上面这段话,这里用了三个伎俩。

  偷换概念,拿“连锁销售”掩人耳目;

  抱大腿,拿国家当幌子,拉大旗扯虎皮;

  使用具体的年份、数字,让讲述看上去有理有据。

  笔者听的真是头皮发麻…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后面还有更厉害的。

  第三天,正戏来了,他们会说,哦!你是个幸运儿,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加入这个伟大的事业噢!

  也就是说你朋友把这个出人头地的发财机会给到你了,你可要好好珍惜。

  然后给你算一算,多久可以升到多少级,赚到多少钱。

  本质大家都知道,完全是靠着高层用嘴说,画大饼。

  入伙的人拉别人入伙,可以按人头得到相应的提成。一传十十传百,相当于建立起一个金字塔。

  当钱累计到一定程度了,头目就会卷掉所有的钱跑路。

  这样最后入伙的,金字塔底层的人就会损失掉所有的钱。

  但他说的时候,不会说谁最后接盘,不会说拉人有多难。只会说嗯,你不停往上升级,就能拿到更多钱。

  当你积累到一定级别就能跳出圈子,迅速实现财富自由。

  巨大的金钱利益摆在眼前,很多意志不坚定,就败在这一天。

  第四五六天带你去看老总,个个西装领带,抽着高级烟,带着名牌手表。

  给你看房产证,聊经济聊政治,让你认为他很成功,又见多识广。

  然后拿红头文件给你看,喏,这可是国家批准的。

  终于有人忍受不住想要跃跃欲试,但人家可不行,还要考察你。

  这个时候,你交了钱他还可能退给你。

  不好意思哈,你不符合我们要求,但你可以继续学习,直到我们允许你加入!

  一瞬间就觉得人不是见钱眼开的骗子,可正规了呢。这就是南派的高明之处,欲情故纵。

  这玩心术,笔者真是佩服得心服口服。

  而且,人家比正规军还显得正规。

  是这么回事哈!南派传销会多次强调国家项目,比如说为了抵制外货而成立的秘密组织。

  然后带你去看某些建筑,说这些建筑就是GJ秘密项目含义。

  并且这个项目不能让外国人知道,他们知道了就会诉诸国际法,对我国进行制裁,经济要倒退十年。

  资料看到这里,笔者已经沦陷了…更不要说那些身在密闭空间当中的受害者了吧

  还有,这事也不能让外地人知道,不然大家都放弃工作来这赚大钱,经济得瘫痪。

  本地人也不能说,因为容易官商勾结滋生腐败,老百姓知道了,也会插手进来。

  这个行业就无法发展了。

  都挺有道理的吼,是不是差一点就信了。

  不仅有国家背书,整个团体还很自律上进。

  这些行业有各种行为规范,比如生活AA制,不乱搞男女关系、酗酒和赌博。

  一门心思,只能放在学(洗)习(脑)上。让人觉得挺规范的,哦~生活作风挺不错。

  目的也很简单。一方面让进来的新手觉得行业挺正规。一方面加强自律以免引发居民不满和警察注意。

  4、讲真,传销团结,积极,都挺优秀的。

  就类似笔者在学生时代听的李阳讲座。

  没演讲前先禁言,放国歌,让大家闭上眼睛意会。

  演讲一开始,还正儿八经讲着英语,煽动操场上一群热血青年狂喊“i love English”。

  到中间的时候就变味了,讲父母不容易,讲儿女要感恩,下面哭的稀里哗啦的当然也包括爱哭鼻子的笔者本河。

  接近尾声李先生开始安利他的疯狂英语书。

  好多鼻子哭的红红的学生,冲啊抢啊,把巨星李阳围成一团,书不要太好卖哦。

  笔者当时囊中羞涩,惭愧,没买。

  但因为被思想植入了,成为李阳骨灰级粉丝,经常集结一群小伙伴,在教室阳台上狂喊英语。

  嗓门大的,估计整栋教学楼都听得到…

  扰民了啊,对不住当时被打扰的同学老师,悄悄擦汗。

  所以,一直以来,笔者口语还蛮棒棒的。

  以上这个事就是说,洗脑并不全是坏事,如果方向对的话。

  只是传销,用错了地方,他是一场偷换概念的经济诈骗。

  一件事只要方向出现根本性错误,那么影响可能变得很坏很糟糕。

  更何况,传销能彻头彻尾改变一个人。

  让从业者变成行尸走肉的信徒,其本质是经济邪教。

  譬如行为控制:永远有人监控你,不让你独处,自我反省。

  思维控制:一切概念标语化,口号化。

  比如干行业的“四快五保”、“六大杀手”成就事业的“黄金定律”。

  让成员思想一致,不东想西想。

  情感控制:传销组织会尽力制造和培育恐惧感。

  让人们怕离开、怕外界、怕自己拿主意。

  将所有试图离开的人,都斥为“懦夫”、“怂包”。

  哪些被成功控制或者说洗脑的传销人员,成为行尸走肉般的信徒。

  这意味着绝对服从。

  如果他们的高层给下边的人下达一些破坏社会的隐喻。后果不敢想象…

  反GJ,反ZF,涉及到社会根基的稳定。这就很可怕了。

  5、还没入局的,交你几招识破骗局。

  不管他说什么:新经济也好,国家秘密工程,剧组,合伙私募,什么都好。

  只要是骗你去外地,用了三商法,五个级别三个晋升阶段,要先交钱再赚钱的,按拉到人头数或发展套数计算报酬的,就是传销。

  如何破解呢?

  要和家人和朋友约定一个“黑话”,万一哪天被控制住了,说出“黑话”,对方就知道你处境不妙了。

  对于要跨省跨市去面试的毕业大学生,去之前,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或天眼查。

  查一下公司家底,并打电话给法人确认办公地点和是不是有招聘你的那个人。

  喏,网址放在下面了

  国家企业信用系统:

  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

  天眼查:

  https://www.tianyancha.com/

  被面试的时候,当有人问你家庭情况和是不是有本地亲戚,注意一点,普通公司一般不会问这些。

  家里比较有钱有权的,传销里称“负面太大”,不敢骗你,怕不小心损里面。

  本地有亲戚朋友的,他们也不爱去骗,因为逃跑容易。

  被问的时候,就说本地有亲戚,普通公司没什么,传销可能会放弃骗你。

  然后是还没有被监禁的,多多少少有逃脱机会。

  被监禁的,说说该怎么办?

  除非天生斯巴达,否则硬拼是万万不能的,李文星一案足矣说明问题。

  出门在外要认怂,尤其是人生地不熟的贼窝。

  多装傻多埋头干事,老大喊的勤快些,先获取头目信任,再从长计议。

  保命第一,再慢慢找突破口。

  具体的因为我没亲身感受过,没法给出实质建议,有经验的朋友可以讲讲。

  如果有家人被传销洗脑了,可以带去北京反传销总部,能免费教育,让家人清醒回来。

  如果没法把家人劝服回来,可以找他们去现场游说,要收一些费用。

  算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可以先mark下。

  我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到黑话,也接触不到传销或者反传销。最后祝你们都健康平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我被传销“洗脑”了 在好搜搜索我被传销“洗脑”了
在必应搜索我被传销“洗脑”了在搜狗搜索我被传销“洗脑”了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