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0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满爱环犯集资诈骗罪,被告人刘晓娟、何鹏霖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2015年8月,被告人满爱环与张力夫、程浩等人经预谋后,成立青岛尼达尔公司南京分公司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记者了解到,被告人刘晓娟任青岛尼达尔公司南京分公司财务总监,被告人何鹏霖任业务员、业务组长,以河豚毒素提取及加工项目需要融资为名,夸大公司和项目规模、隐瞒资金真实用途,以年化收益72%-90%为诱饵,通过打电话、散发传单的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集资20100余万元。其中被告人何鹏霖及其小组非法集资6500余万元。

满爱环仅将极少量集资款用于生产经营,造成被害人共计13900余万元无法归还。从2016年12月起,满爱环、刘晓娟、何鹏霖在山东、上海、河南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另外,张力夫、程浩被另案处理。

今年6月19日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二法庭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青岛尼达尔公司南京分公司并无提取河豚毒素精品的技术和能力,也无实际的经营活动,而满爱环等人却宣传该公司系高科技生物工程公司,具备先进的团队、技术及提取大量河豚毒素精品的生产能力,使用诈骗方法进行集资。

满爱环将集资款实际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不足集资总额的10%,与筹集资金规模明显不成比例,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且其集资款首先要支付45%作为张力夫等人酬劳,还要支付集资人72%-90%的年化收益及本金,不可能通过实体经营来支付和返还,故其具有非法占有目的。

综上,法院认为满爱环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法院同时认为,被告人刘晓娟、何鹏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但因其表现可依法从轻处罚。

昨天,南京市中院对此案进行宣判,被告人满爱环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被告人刘晓娟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被告人何鹏霖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同时,责令被告人满爱环、刘晓娟、何鹏霖在各自的犯罪数额内退赔集资参与人的损失;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财产依法处置后,按比例返还集资参与人。

记者万承源 通讯员宁法宣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在好搜搜索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在必应搜索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在搜狗搜索河豚毒素做噱头,集资诈骗2亿多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