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1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来源: 券商中国

新闻配图

王君晖

最近一些辞去正常职业去做区块链的辞职信,还有离职申请表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一种是有些炒币的90后都已实现了财务自由,要辞职去做区块链;还有一种,是有着不错正常工作收入的,也要辞职去“赚大钱”;也还有一种,是财务小白,想着实现造富梦想。事实情况如何呢?

去年以来,在比特币大涨及ICO的带动下,区块链成为“造富”的代名词。

不是讲故事,券商中国记者身边就有这样一对年纪轻轻薪酬百万的小夫妇,准备双双辞职去做区块链。

个人买了比特币,就可以坐等”一币一别墅”,财务自由指日可待;公司贴上区块链标签,股价就能起死回生连续涨停;“币圈大佬”们出入的都是五星级酒店,会所游艇,参加区块链的行业会议都是美国、韩国、泰国满世界飞。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造富效应正在失效。

在一些项目加紧研发上线的同时,一些曾经的明星项目市值已蒸发70%以上。在炒作依旧盛行的现在,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区块链衍生出的数字货币较高峰时已跌去500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21万亿)。

有个段子最近火了,说一个做区块链的和一个做传销的聊天,做传销的惊呼:"你们这是违法的啊。"

三个月蒸发5000亿美金,跌幅近60%

这个行业存在巨大的泡沫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商业模式为核心,区块链技术做外衣,同时极不透明地进行种种资本运作,让这个依然小众的圈子积累了相当大的金融风险。

在整个产业链条中,项目方、交易所、大佬加持的token found等关系密切,而诸多参与者在一轮轮涨跌中可能所获寥寥,一些团队在通过ICO获取大量代币套现后不再维护项目,留下高位接盘的投资者。

据coinmarketcap数据,2018年1月初,数字货币市值达到最高峰为8200多亿美元,随后一路走低,目前整体市值为3300亿美金左右,跌幅近60%。如果相较三月底四月初的低点,彼时整体市值为2600亿美金,较高峰时蒸发5600亿美金,较高点跌幅为68%左右。

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行业周报显示,过去一周,区块链资产市值与24h交易额均有所下降,92个项目市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据coinmarketcap数据,截止2018年5月27日,全球区块链资产市值前100项目总市值为3093.95亿美元,较前一周下降13.84%,市值前100项目的项目中有92个项目市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平台类项目市值较上周下跌16.46%,跌幅最大。此外,币类项目本周平均市值为77.27亿美元,较上周下跌17.04%,跌幅最大。

近日,一段关于区块链项目“初链”相关负责人与市值管理团队协商如何拉盘抬升币价的录音在各个微信群里流传,其中提到了几种操纵价格的方案:

包括分析现有筹码分布、所需资金量、时间和手段等,并表示后续的节点竞选等活动会找国内知名营销团队策划操作。

央视近期连续三期节目揭露数字代币市场的猫腻,指出不公开、不透明、项目价值的不确定,以及投资者期待暴富的情绪,放大了“虚拟货币”市场的风险。

有专家表示,只要是资本愿意,即便是背后没有项目的空气币,也有价格大幅上涨得可能。

因为各国都缺乏有效的监管,资本通过涨跌游戏,可以轻松圈走小投资人的资金。这样的操作对于目前市场中大量存在的新发行代币、或者融资总金额不大的小币种而言,操作起来并不难。

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目前整个市场还处在比较弱势的大跌修复中,比特币目前还是交易价值为主,但比以太坊有更多的储备型投资者,两者的节奏可能有所不同。后市依然需要谨慎,大部分投资者对行情没有预期,容易在行情的波动中产生恐慌情绪,助涨助跌的现象会比较明显,大跌之后的修复也需要时间。

传销骗局横行

“链圈靠技术,币圈靠炒作”是一些人对区块链的认识。实际上,币圈和链圈并非泾渭分明,币价的炒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带去大量资金,“没有币圈的输血,链圈早黄了”正是两者紧密相连的写照。

而因为监管的缺失和不辨良莠的投机氛围,使这个圈子不仅有泡沫,更有种种打着区块链技术的传销和骗局。

“一个流行的段子是这样的:一个做区块链的和一个做传销的聊天,做传销的惊呼:"你们这是违法的啊。"

近日,冠名“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的一个会议引起了热议。

除了用特型演员的不当宣传外,主办方“触动集团”更被质疑涉及传销。百度搜索“触动集团”, 充斥着“触动集团创投宝VCB涉嫌非法传销”的消息:创投宝VCB项目以多个公司运营,大肆行骗,用以亲属朋友大力拉人的方式,让受害者购买集团的虚拟货币,并以内部操纵价格的方式骗取受害者大量钱财。 

近期,山东济南警方查处了一个打着“区块链”“国家扶贫”“原始股”“电子商务”为幌子的传销团伙,抓获主要嫌疑人十余人,冻结涉案账户百余个,查获涉案资金3亿余元,该传销组织通过互联网发展会员缴纳会员费,并采用一种消费返利模式。

4月15日,全国首例打着“区块链”这一网红概念,实则“新壶装老酒”的大唐币网络传销案被西安警方成功破获,传销头目建立“消费时代”(DBTC)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疯狂发展下线,18天吸收1.3万余会员,8600余万元。

还有下图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项目,极有可能是打着社区建设的名义,为传销项目拉人头。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长海表示,虚拟货币源于2009年比特币的诞生,随后各种虚拟货币开始大量产生,目前国内的虚拟货币已经达到数百种。

2012年后国内开始大量出现打着虚拟货币的幌子进行非法传销的案例,例如百川币、马克币、贝塔币、暗黑币、摩根币等,这些所谓的虚拟货币都有一个显著特征,都是打着创新的幌子,许以用户高额的回报,实则就是传销骗局。虚拟货币传销案的特点是案值和参与人员数量极大,造成的社会危害不亚于一般的传销,同时具有破坏金融秩序的特点。

EOS引领币圈狂欢,泡沫巨大

众多区块链项目中,EOS是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之外最具知名度和参与度的明星项目。BM掌舵、李笑来背书、以并行链方式实现每秒百万级TPS的愿景、对开发者友好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为期一年的ICO周期、巨大的发行量,诸多亮眼标签加持。

EOS最初发行价7元左右,最高价达到140多元,目前已稳居数字货币市值前十。

EOS的炒作营销能力在币圈也是一流。两个月前,币圈整体低迷时,一场EOS超级节点竞选带动了整个市场价格的上涨。竞选超级节点的收益主要有两方面:经济收益和影响力。

根据EOS白皮书,EOS总量10亿个,每年增发1%(原先5%,后来调整为1%)即一千万个,平均每个主节点每年能分配到47.6万个EOS,按照目前80元的价格,一个节点一年约可以分得近4千万元人民币。

虽然较之前平均每年1亿人民币的节点奖励降低了不少,但依然是一块非常巨大的利润蛋糕。如果EOS六月份主网上线后颠覆ETH的愿景成真,价格将继续暴涨,每个节点可得的收益也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除经济收益外,成为超级节点后所掌握的话语权也极具吸引力。如果EOS真能成为区块链3.0的底层系统,整合全球的区块链应用,那拥有这个系统投票权的超级节点,影响力也将随之扩大,其背后的战略价值不可估量。

在节点竞选的两个月中,EOS的价格狂飙近4倍。而“节点竞选”这一玩法也开始被波场、初链等其他项目纷纷相仿。

但实际上,这种竞选很可能只是项目方拉盘的手段,而“超级节点”在区块链上权力的集中,与“去中心化”的初衷可能背道而驰。这种因为某一事件而带动的币价上涨,也很难持续,EOS目前的价格已从当时的22美元跌至12美元左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六月份EOS将进行主网上线。主网上线也是另一个炒作的重要话题,也是影响币种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主网上线,才代表这是一个真正的区块链,意味着高效灵活的流通成为可能,意味着社区开发者和用户可以真正的参与到该虚拟币生态的建设中来,这个虚拟币才可以真正的用于我们想象中的用途。在区块链网络上线之前,投资者买到的,只是空气。

主网上线后的项目面临着更多考验,此前白皮书中预设的时间表和线路图的推进情况项目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等将得到更好的验证,这也意味着一些空气项目即将破灭。 

公链平台:愿景美好,商业化应用尚远

从区块链技术的层面看,以EOS为代表的公有链所宣称的搭建区块链底层平台的愿景。公链平台主要定位为区块链操作系统,为各种应用开发提供基础技术支撑,是未来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核心基础。而目前,在区块链生态中,最活跃和最受关注的,也正是这些公链平台。

近日,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发布《区块链资产行业专题报告》,对市场主流区块链平台类项目进行分析,从技术方案、开发进度、市场热度、代币分配方案等维度对项目展开分析,综合展现各项目开发和运作情况。 

尽管目前有声音称,目前区块链已进入3.0时代,但从公链平台项目发展现状看,区块链从1.0阶段(概念形成阶段)、2.0阶段(底层技术发展阶段)到3.0阶段(大规模应用阶段),技术平台还不完善或者正处于开发阶段,离真正进入商用阶段尚有距离。

平台类项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平台类项目指与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相关联,且以该类平台使用权或参与权为支撑的一类资产,平台类项目建立技术平台,为各种应用开发提供基础技术支撑,是未来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核心基础,只有区块链平台技术不断完善,才能支撑起未来的商业应用。

围绕着区块链平台这些底层技术,又形成包括区块链钱包、区块链浏览器、节点竞选、矿机、矿池、开发组件、开发模块、技术社区及项目社群等一系列的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着区块链底层平台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火币报告指出,根据目前传统商用应用的处理速度来看,现有的区块链平台项目的交易处理速度尚不能支撑起大规模的商用应用,虽然在不断探索和开发,但区块链要真正的进入的商用应用,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互联网企业跃跃欲试,正规军加速入场

曾经风风火火的互联网行业,也被区块链行业抢占了风头。BATJ等巨头,也在纷纷布局区块链,不想错失这一风口。

近日,360公司Vulcan(伏尔甘)团队称发现了区块链平台EOS的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经验证,其中部分漏洞可以在EOS节点上远程执行任意代码,即可以通过远程攻击,直接控制和接管EOS上运行的所有节点。29日凌晨,360第一时间将该类漏洞上报EOS官方,并协助其修复安全隐患。

360此次动作被视为进军区块链的信号。5月25日,360首次发布针对区块链领域的安全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360的安全大数据,结合360安全大脑,涵盖了钱包、交易所、矿池、智能合约四大领域。在钱包领域,Dbank为360首家战略合作方,360安全团队则为Dbank提供核心安全技术。

5月29日,欧链科技宣布已与360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超级节点安全解决方案。欧链科技将与360合作,利用360安全大脑,共同打造EOS超级节点安全解决方案,合作内容包括360安全大脑向欧链科技提供区块链安全技术,以及提供区块链安全服务等。

此外,有消息称目前最知名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将与360达成安全方面的深度合作,360将为币安提供一系列智能合约项目的代码审计,且在项目方代码升级后持续提供安全审计服务。同时,360安全团队也将向币安提供长期的安全检测服务。

从以上动作来看,360的业务范围已涵盖区块链整个生态,突破了之前只在游戏方面的局限。腾讯方面的消息显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是2018年腾讯区块链发力重点之一。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腾讯区块链基于开放共享的理念,致力于帮助企业将精力聚焦在业务本身和商业模式的运营上,目前已在诸多场景落地,2018年将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以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债权凭证的流转,以保证相关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复融资、可被追溯,帮助相关各方形成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创新。

阿里方面,注重应用场景的广泛性。蚂蚁金服从20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蚂蚁区块链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食品安全溯源、商品正品保障、房屋租赁房源真实性保障甚至公益中。2017年11月蚂蚁金服用区块链技术来做奶粉正品保障,2018年愚人节蚂蚁金服发布的Block 7区块链漆的视频表明将会把区块链应用到汽车交通上。

技术层面,蚂蚁金服目前在攻克两个技术难点,一个是区块链高并发、分布式和实时性计算的要求;另一个是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进行影射,这需要用到IoT、生物识别和AI等周边技术。而这也是区块链行业普遍需要攻克的难点。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在好搜搜索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在必应搜索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在搜狗搜索区块链3个月蒸发3.2万亿:传销盛行 都不信自己是高位接盘者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