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

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出一些“缺点” 
                                  来源:大河报
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出一些“缺点” 
上万辆共享单车 扎堆赋闲街头 
ofo:损坏车辆仓库放不下,所以放在路边 摩拜:都是骑行频率低的车,放路边是为了不“添堵”

<>  上万辆共享单车摆放在郑州长江西路南侧人行道上

  (上接A03版)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实习生 张晶晶 文/图

  2017年,共享单车企业“攻城略地”,急速扩张。多家企业相继在郑投放单车,抢占市场,导致郑州共享单车饱和度全国第一,虽然相关部门曾多次下令禁止增投,但目前郑州城区共享单车保有量已超55万辆。

  在共享的夹缝之中,郑州公共自行车稳步推进。而火爆之后的共享单车,问题却相继出现,且不断凸显。

  7月4日,郑州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称,上万辆共享单车摆放在路边,却不能正常使用。是坏车,还是路上投放的车辆过多,而暂存路边?

  【现场】

  万辆单车摆放路边

  扫码多显示“故障车”

  

  “路边停着上万辆共享单车,不能使用,这不是资源浪费吗?”7月4日上午,市民岳先生向河南商报反映称,郑州长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西侧,一条断头路上,摆放着上万辆共享单车,却不能正常使用。

  11时许,河南商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未正式通车的长江西路南侧人行道上,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依次向西摆放,场面壮观。记者沿途步行查看,约两分钟才走到这处单车停放点的尾处。单车摆放整齐,摩拜单车占多数。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部分ofo小黄车已经损毁,有车辆的车座被反置、有车辆已没有车轮或车身其他地方被损毁。记者随机挑选看起来还能使用的单车扫码发现,仍可继续骑行。其间,还有孩童破解密码,骑走摆放在路边的ofo小黄车。

  而与ofo小黄车一样,摆放在人行道上的摩拜单车,车轮均被铁条串联,无法使用,通过摩拜单车APP扫码显示:车辆为故障车。

  在附近工地上做工的工人称,这些单车年前就已经被摆放至此,年后仍有单车企业的员工将车运到此处摆放,才出现了这么大面积的单车堆放情况。

  甚至有不知情的工人疑惑称:“这单车企业是不是已倒闭了,要不这车扔这儿咋没人管了?”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地图定位发现,沿长江路人行道摆放的单车,绵延600余米。现场查看其摆放的密度,粗略估计,ofo及摩拜单车有上万辆。

  

  【说法】

  ofo:部分车辆已损坏

  仓库存不下

  

  这些单车为何堆积在路边?若是故障车,为何不及时维修?就此疑问,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的公关部工作人员。

  ofo小黄车公关人员回应河南商报记者称,该路段之前在修路,他们运营人员看到摩拜将此处作为囤车点后,也开始往这里停车。其中部分车辆已损坏,需要返厂维修,因为仓库存不下,才停放在了路边。

  ofo小黄车公关人员称,他们将在这条路竣工之前,找仓库把这些车辆转移,如果给市民带来不便,非常抱歉。

  

  摩拜:多为骑行频率较低的车

  显示“故障”系后台更改

  

  摩拜单车公关部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回复河南商报记者称,摩拜平日会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运营状况,长江路边暂时停放的都是平日骑行频率较低的车辆。为了不给郑州市中心的路面造成过大交通压力,主动减量存放在路边。

  该工作人员称,记者扫码显示为故障车,是摩拜单车公司通过后台更改的数据,目的是不让人骑走。他们后续会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将这批车返厂检修,或是投放到其他骑行得不到满足的城市运营。

  

  【现象】

  郑州城区共享单车过剩

  网友:ofo车辆损坏较多

  

  ofo小黄车公关部工作人员称仓库已存不下待维修的车辆。摩拜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停放的车辆系使用率低的单车。以至于两家公司只能将车停放路边数月,而不能及时处理。

  从两者的回应中不难看出,共享单车的大规模投放,导致后期运维难跟上节奏。

  在河南商报关于共享单车的多次报道中,不少网友留言称,ofo小黄车损坏比较多,由于其前期的大量投放,及后期其他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郑州,分流了客户,导致ofo车辆占道、堆叠现象严重。

  2017年7月份,因共享单车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不文明骑行、乱停乱放等问题凸显,郑州市约谈4家共享单车企业,并首次发布“暂停投放令”。其间有媒体报道称,郑州共享单车已超39万辆。

  而其后数月内,郑州市交运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又对共享单车企业约谈,明令禁止增投。

  但据最新的媒体报道数据,郑州市城区共享单车数量已超55万辆。今年3月,郑州市交运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过单车的闲置率,可以看出城市内共享单车是否饱和。每辆单车每天被使用5~6次,应该说投放量还可以,但郑州的共享单车达不到这个标准。

  

  

  【背景】

  共享单车急速扩张下

  不少企业出现资金缺口

  

  2017年,河南商报曾对酷骑单车“跑路”一事进行报道,因其资金出现约10亿元的缺口,导致目前仍有用户的押金未能退回。

  去年年底,一直被称为共享单车龙头企业的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也相继被曝出资金缺口的问题,负面消息不断。

  今年4月份,摩拜以37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美团,得到资金支持。而在此之前,ofo小黄车也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维持企业运转。

  而今年6月份,ofo小黄车再次被曝出资金紧张,有高层人员离职。

  曾经,共享单车在资本的追逐下,红红火火。而狂欢之后,如今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曾经红火的自行车生产企业陷入了倒闭潮。

  据媒体报道,位于天津市的王庆坨镇,是中国的自行车之乡。早在2010年,王庆坨全镇的自行车年产销量,占全国产销量的1/8。共享单车火爆时,这里曾经有500家商铺,而如今已经不到300家。

  无论是整车生产企业,还是零部件生产企业,经过一轮洗牌后,幸存下来的企业,已经不敢轻易接共享单车的订单。

  天津捷易达自行车厂总经理杨清亮说,很多企业都是被迟迟不能到账的尾款给拖垮了。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 在好搜搜索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
在必应搜索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在搜狗搜索2018年“郑州公共自行车来势汹汹,而共享单车在一度火爆过后,不时暴露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