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宿智能门锁 受访者供图通宿智能门锁 受访者供图

??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

??作为智博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由猪八戒网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承办的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为智博会的重要前序活动正在推进举行,不少创新项目报名参加,本期报道,我们将推出共享住宿的通宿科技和新媒体运营平台锦瞳传媒。

??通宿交换盘活了闲置房源

??作为国内共享住宿市场“吃螃蟹”的互联网企业,通宿科技旗下的通宿交换是中国最大的住宿交换平台。上线两年多来,通宿已经实现了4000多“房晚”(即一房一晚)的交换,按照每晚300元的住宿标准计算,相当于盘活120多万元的闲置房源。

??重庆通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华向记者表示,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达54.8%,虽然同比去年增长0.5%,但整体住宿需求仍属较低水平。若以国际惯例的“70%入住率作为评断酒店盈亏平衡的标准”来看,不少品牌尚处及格线以下。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迎合更加细分的需求与场景将有望创新盈利增长点。

??与之相对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度假需求却在日益攀升。数据显示,近80%的城市家庭都有度假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产生了:游客想要去的目的地很多,一旦购买旅游房产,旅行度假目的地势必受限。

??能不能从不动房产和流动需求这组矛盾中寻求机会?通宿科技正是抓住这个机遇,开展酒店、民宿、宾馆等在内旅游地产B2B的企业对企业之间的交换业务,盘活闲置房源。

??信用凭证可实现保障交换

??通宿科技是如何实现这种共享的呢?陈华举例表示,假如A市民在重庆仙女山有套避暑房,现在他又想去海南玩耍,那么他就可以把仙女山的避暑房放在“通宿APP”平台上,与在海南的B市民进行交换,海南的B市民来重庆旅游可以免费住在A市民的房子,而A市民去海南就可以免费入住他那边的房子了。

??对于不同的星级和标准的房间,商家可自行约定置换的条件和数量。不过,目前这种模式只在酒店、民宿等商家端进行。当处于旅游淡季或者合作商家有闲置房源的时候,只要提前预约成功,酒店之间的闲置房间就可免费置换。

??在这个过程中,通宿扮演了平台提供和后台技术支持的角色。而当商家在该平台上积累了足够多的电子“信用凭证”后,可与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住宿商家进行兑换。

??据介绍,通宿科技“信用凭证”技术的开发,解决了统一交换标准,实现价值评定、交换监控、电子凭证、信用评价等交换服务和约束功能,还能为VIP企业提供考察、风控、签约、包装、营销等一条龙服务。

??通宿度假能提供增值服务

??陈华介绍,通宿度假涵盖全国各旅游目的地的星级酒店、特色度假村等各类度假物业。为已加入通宿平台的度假物业项目及其业主,提供多种增值服务,提升交换频率,更好更快地实现高品质的换住梦想。

??加入通宿后,项目方及其业主即可实现自主交换平台房晚权益的功能。通宿度假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在自主交换基础上,帮助业主提升交换频率,更好更快地进行换住。

??同时,通宿基于独创的会员联盟化在线共享系统,为酒店、养老机构、地产公司、旅行社、度假物业等提供便捷的会员快速转化、沉淀、深度维系、会员共享、自主联盟等使用服务。

??据悉,通宿科技开发的通宿云锁已经上线,与一般酒店住宿入住办理不同,通宿云锁可提供动态密码、人脸识别、蓝牙三种方式,并且可以根据运营需求随意组合。人脸开门的数据库,通宿科技与公安部身份证信息中心直连。

??采取这种云锁技术,可以让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进一步解放,实现酒店入住“去前台化”。这样酒店就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也解决了住宿行业面临客流高峰期服务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