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1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来源:搜狐

共享汽车这个概念在最早是欧洲提出来的,但是最早运营的共享汽车却是美国的Zipcar,并且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

前几天,三刀在路边看到一个新的共享汽车平台---联动云共享汽车,共享汽车这块蛋糕看来是谁都眼红的。大家都知道共享汽车的未来前景美好,但是目前而言还没有一家做的成熟的,牌牌刚好看到一则关于欧洲共享汽车的新闻。

曾经的全球共享汽车头号玩家Autolib,亏损了近3亿欧元之后,在巴黎宣告停运了。

Autolib一开始挺牛逼的,当时号称全球创举,全世界媒体都报道了。而且Autolib的母公司是Bolloré集团,Bolloré集团的老板Vincent Bolloré在法国富豪排行榜能排进前十,前十名其他人估计大家都认识,路易威登集团,欧莱雅集团,欧尚超市集团,香奈儿集团。

你想想,如果你是巴黎市长是不是倍儿有面子。虽然共享汽车Autolib并不是全世界第一个做的,因为美国早在2010年就搞了一个叫Zipcar的共享租车公司,只是那时候互联网信息还不发达,Zipcar早在2011年就纳斯达克上市了。Autolib正好也是2011年才开始投入运营。

中国老百姓是2015年前后才开始听说过共享汽车这个概念,2017年前后用户开始爆发。现在大多数公司也就是苦苦维持运营,很多都是靠补贴。是的,这个才是关键。

Autolib现在玩不下去了其实表面上是钱的问题,实际上在合作之初大家就各有各的心思。政府觉得Bolloré集团这么有钱,玩这么个小业务应该不在话下。而且,今后还可以把雷诺的业务带动起来(雷诺属于国企)

可现实是Autolib用的车辆Bolloré Bluecar,设计是交给意大利的平尼法瑞那公司,代工也是意大利的Cecomp公司,而且Cecomp公司在都灵的生产线就是租的平尼法瑞那公司的。看懂了没,其实钱都被平尼法瑞那公司赚了。有人可能要问了,你前面不是说法国政府希望带动雷诺的业务吗,怎么不在当地让雷诺公司造啊?所以说,Bolloré集团牛啊,Bolloré集团的老板Vincent Bolloré在整个欧洲政府圈都能吃的开,背后跟平尼法瑞那公司和意大利政府之间达成了什么承诺,这个就不好说了。

就这样混了四年之后,2015年Bolloré集团估摸着也给足意大利面子了。就开始把Bolloré Bluecar的生产线搬回了法国,由雷诺集团在法国北部的迪耶普工厂生产。

其实,Autolib项目期初在法国还是很受欢迎的,要知道最早提出共享汽车概念的就是欧洲,只是欧洲穷,没人愿意搞这玩意。Autolib截止到2018年注册用户就超过了15万,当年公司跟政府承诺的10万注册用户就能盈利。结果,17年亏损1.8亿欧元,18年才过了一半说已经亏损3亿欧元了。这下让巴黎政府觉得你吹牛逼不打草稿,不过你不打草稿也不要紧,笔墨纸砚不要用我的就行。但Bolloré集团要求合作方巴黎市政府及郊区城镇拿出2.33亿欧元来补贴,它也真敢开这个口。而且,Bolloré集团说了,如果地方政府拒绝出资,那咱就只能停运。政府说,给钱?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还美其名曰:我们不能用纳税人的钱补贴这破烂玩意儿。你不玩我就找其他接盘侠,以后企业自负盈亏。

这笔烂账现在谁能说的清楚?地方政府也不傻,政府说,你Bolloré集团说亏这么多就真的亏这么多吗?我不信!我要查账!Bolloré集团支支吾吾,大家都懂的嘛。鱼死网破大家都不好看,有些能查,有些肯定不能查滴嘛。所以,这是双方不信任的开始。

(国内共享汽车的现状与Autolib惊人相似)

再看看Autolib运营现状,车况糟糕的要命,动不动被游行示威的人当发泄的工具,砸砸玻璃,踹两脚都是轻的,没有一把火把你烧了就算给足面子了。还有车上的气味,难闻的要命,空调有时候也是坏的,后排座椅上可能还残留着...0你如果有法国的朋友,用过autolib,你问问他体验是不是我说的这样。

国外的出租车公司都是巨头垄断,直到今年1月1日起,法国开始正式执行有关VTC专车的“格朗吉尧姆法”,这也就是说除了出租车之外,VTC也成了合法运营了。VTC的法语全称是: Voiture de Transport avec Chauffeur。直译成汉语是: 带司机的载客车辆。简单点讲,就是包一个车,司机跟着你走。很多中国人在国外也考证上岗做VTC司机。

VTC专车与出租车的区别有三: 一是无权巡街载客(随时上下)它载完客要回到固定地点;二是必须提前预定(叫车); 三是包车包价包行程。

除了VTC以外、自助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等都在冲击Autolib共享汽车的模式,法国巴黎本来就不大,街道又狭窄。老百姓没事谁开个共享汽车满大街瞎转悠啊。所以,Autolib又开始忽悠英国,新加坡等过来来搞,美其名曰这是未来的趋势。的确是趋势,这得需要钱,谁掏钱呢?国内的共享汽车面临的也是一样的问题,谁能先尝到这块蛋糕我们拭目以待。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在好搜搜索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在必应搜索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在搜狗搜索共享汽车界的摩拜单车在巴黎玩砸了!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