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科士威来华之路

早在2009年11月,科士威公司总裁宣布在广州设立分公司,并决定在广州地区设立加工厂。预计大陆将开设几千家连锁店铺。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该公司企业类型为台港澳法人独资,由上市企业科士威(香港)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注册资金10000.00万人民币,完全拥有“科士威”、“Cosway”、“eCosway”及“特惠屋”商标使用权。其官网表示,根据科士威的战略发展,将坚定不移地在中国申请直销经营许可证,并于2012年11月向商务部指定银行存入了2000万人民币保证金。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申请成为直销企业的条件,目前科士威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准备工作。一切工作都在计划之内进行。

从其业务经营范围看,包括研究开发保洁用品、化妆品、汽车护理产品零售等等,科士威很有可能走直销和零售两路模式。一方面全力以赴申请在华直销牌照,另一方面参照沃尔玛、家乐福的经验推出连锁店铺吸引投资合作。

涉嫌传销负面不断

然而,在2011年5月之前,有过多次报道科士威涉嫌传销,为科士威的申牌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例如,据广东省工商局发布的公告,2010年深圳查处“E科士威”网络传销案件;2011年5月该局又公布涉嫌传销组织名称,科士威的名字赫然在列。

到底是科士威在暗箱操作,还是有人在假借其名非法营业?对于这个疑问,2011年4月26日,科士威这家初生的外资企业仅在官网贴出一份声明:

针对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打着“科士威公司”的名义并运用各种不正当手段销售我公司产品的现象,声明如下:未经我公司书面允许及授权,对于擅自使用“科士威”、“Cosway”、“eCosway”以及“特惠屋”商标及文字的商家所进行的市场行销行为,不视为我公司的销售行为,如出现一切因不正当手段销售我公司产品而导致的售后服务问题或其他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我公司将不承担任何形式的法律责任。

从彼时到2012年11月12日,该公司官网又增加了四份声明反驳涉传谣言。但是,记者发现,这个2012年2月8日经国家工信部审核备案的官网几乎没有什么内容,甚至完全没有公司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信息披露不到位的程度,可见一斑。

科士威宣称,在中国大陆市场上仅委托维迈(天津)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总经销商零售其产品。记者对比企业类型和经营范围发现,这个公司很可能是科士威集团另外设立的公司。

除了这条途径,消费者要注册会员才能购买其产品。通过登陆服务器设在香港的网站www.ecosopp.com(同样页面十分简洁),输入推荐人编码,根据想加入的级别决定购买额,注册后可获得编码,编码是你在网站的身份,下线所有会员注册时都被要求提供上线编码,编码把所有人串起来,网站系统以此计算每个人的奖金。

对此,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对媒体记者表示,之前有过科士威涉嫌传销的举报,大学生、研究生等也深陷其中,但因购物网站不在境内,业务跨省甚至跨境,会员交易、计酬都在网上进行,且网站需特定编码、密码才能进入,调查取证极其困难。

澄清谣言避免品牌沦陷

尽管科士威声明加速申请直销牌照,但记者在商务部网站没有查询到科士威关于申请直销牌照的声明。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先要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

科士威是否与涉嫌传销活动有关联,从目前线索来看,答案无法得知。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凌云表示,监管部门对“E科士威”网络案件定性为传销,已经向社会大众敲响了警钟。如果放任谣言满天飞,并且不出面处理公关危机,科士威将存在声誉受损、品牌沦陷的风险。

专家点评>>>

在审牌的准备工作中,一方面要自律守法,另一方面要主动和监管部门配合,打击冒名违法活动,与媒体对接,防止负面影响继续扩大。尤其是负责人,要在公众视野前树立权威,而不是逃避,敷衍了事。我认为:

目前,科士威需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照中国直销法规,外资企业先要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在申请期间,不能发生违规活动。但是,如果出现冒名的非法活动,一定要及时澄清。例如,企业负责人在媒体要现身给予权威解释。科士威没有做到这一点。可能是负责人还没有到岗,也有可能是顾虑牌照申请采取低调处理。但是,这种避让的态度反而会加剧消费者的猜疑,分不清谁是“李逵”、谁是“李鬼”,三人成虎,最终将损害科士威的品牌和公信力。

第二,借助专业平台构建直销经营管理体系。包括人力资源、直销培训、品牌建设等方面,接受直销行业里专业机构进行咨询和引导,解决自身纠葛,排除风险。

2013年中国直销继续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新生的企业规范经营是必由之路。但这条路怎么走?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主动沟通、积极发声,既要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也要加强信息披露的面对面交流,还消费者更直接的知情权。▲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在好搜搜索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在必应搜索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在搜狗搜索负面新闻频出 科士威难再噤声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