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名人分享 >世间处处胡雪岩

世间处处胡雪岩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世间处处胡雪岩

小雅:

  见信好!

  先来看一段歌词:

“尘缘如梦

几番起伏终不平

到如今都成烟雨

今夜成空

宛若回首袖底风

幽幽一缕香

飘在深深旧梦中”

  在我很小的时候,这几句歌词流传了好长一段时间,歌的名字叫《八月桂花香》,是同名电视剧的主题曲,电视剧讲述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早恋故事。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刷不了微信,一部热播电视剧可以占据人们所有的业余时间。我是从这部电视剧开始知道胡雪岩的,后来慢慢了解到,这位老兄不仅泡妞有两下子,做买卖更是一等一的高手,鼎盛时期富可敌国,如果当时有福布斯排名,胡雪岩会是当之无愧的首富。

  每位首富,都有看家本领。胡雪岩发家致富跟金融有关,他的原始积累有点像是P2P。事情是这样的,当年左宗棠大人领兵西征平叛,军饷没有着落,清廷思路活泛,想到了向洋行举借银两。左大人两袖清风,自然不屑与孔方兄打交道,经办贷款事宜的任务交给了胡雪岩,于是他的商业天赋得以显现,从中觅得了挣钱的机会。胡雪岩的做法是虚报利率,前后15年共计6次贷款,通过虚报利率赚得将近300万两白银,加上经办贷款赚取的佣金,总计占到其全部家产的30%。

  胡雪岩扮演的是资金需求者清廷和资金供给者洋行之间的信息中介角色,从现在互联网金融的视角来看,这个买卖就是P2P,他搭建了一个平台,对接资金供求双方的需求,同时又利用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从中赚取差价。对于胡雪岩的这种做法,圣上蒙在鼓里,洋人却心知肚明,曾纪泽引述英使馆雇员的话说,“(胡)奸商谋利,病民蠹国,虽籍没其资财,科以汉奸之罪,殆不为枉,而或委任之,良可慨矣。”洋人的愤恨很好理解,洋行贷款年利率10%,在伦敦市场筹资的成本为8%,就是区区2%的利润,已经让洋行赚取了不小数额,而胡雪岩虚报的利率有时高达18%。1883年,洋人终于有机会出了这口恶气,胡雪岩被抄家,可惜彼时雪岩已破产并潦倒离世,“所有家产,前已变抵公私各款,现人亡财尽,无产可封。”

  因金融而起家,胡雪岩自然把金融搞得风生水起,他开办的阜康钱庄,是红极一时的民营银行。据《异辞录》记载,“藉官款周转,开设钱庄,其子店遍布于南北,富名震乎于内外。官商寄顿钱财,动辄巨万,尤足壮其声势……” 古往今来,生意做大了的买卖人,都想玩点金融,不独胡雪岩如此,当下也是这种规律。我们可以看到,只要规模足够大,不论什么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多少都会涉足金融行业,有些甚至规模庞大到超过了主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降低了普通民众和企业做金融的门槛,潜藏在大家心底里的金融梦想插上翅膀,营造出互联网金融的繁荣景象。

  烟花深处,最是惆怅寂寥,繁华背后,尤为暗流汹涌。e租宝案、泛亚案和快鹿案等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爆发之后,投资者猛然发现,十一之利原来是个坑。互联网金融是个好东西,给投融资双方都带来了便利,在传统金融店大欺客时,互联网金融可以做一条鲶鱼,对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但是,不论运用何种技术手段,金融终归是金融,具有脆弱性和外部性,一旦出事儿,受损的将是老百姓和整个社会,所以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管。把那些出事的互联网金融案件拆开来看,大多数是打扮成P2P的非法集资,互联网只是行骗的手段,这些伎俩之所以得逞,与疏于监管有很大关系。

  这周财经领域有一件大事儿,四个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首次为P2P行业立了规矩,据官方表态,此举是“本着维护互联网金融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互联网金融效率三大监管目标”。文件出来之后,各网贷平台纷纷“含泪”点赞,都说这事儿政府办得好、做得对,可是那家在美上市P2P企业的股价却很诚实,盘中下跌超过20%。业内的明白人说,这份文件打中了P2P行业的所有软肋,掐住了大部分风险点,“杀伤力”不言而喻,但监管的效果也会非常明显。

  历史上,商为四民之末,商人把买卖说成是陶朱事业或端木生涯,是想往读书人身份上靠一靠,商人喜欢从事金融行业,意在谋取更大的影响力。我这掉了半天书袋,其实只想说一个道理:金融这碗饭烫嘴,吃的时候可得小心一些。

  祝日进斗金!

二黑

2016年8月27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世间处处胡雪岩 在好搜搜索世间处处胡雪岩
在必应搜索世间处处胡雪岩在搜狗搜索世间处处胡雪岩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