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智慧互联网 >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网贷平台人数渐增,人均投资下降;截至7月累计网贷平台4160家,上半年408家平台出现问题

网贷

网贷

在中小企业融资与个人借贷需求攀升的背景下,近几年网贷行业应运而生,并逐渐从灰色地带走向合法监管。8月24日网贷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也宣告个人、企业网贷限额的正式落定。自身洗牌加剧,利率下滑的大环境下,网贷行业利率也渐渐回归理性。

52家平台人均借款金额达1000万

网贷之家公布的网贷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通过网贷平台借款的人均借款金额为15.86万元。单从这个数据上看,目前行业的人均借款金额并未超越个人、企业相对应20万元和100万元的单一平台借款限额。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限额规定落地之后,根据7月份网贷平台成交数据,共有52家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在500万元和1000万元之间平台数量也高达34家。

而一些借款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网贷平台人均借款金额相对较低。拿借款人数排名前五的平台来说,拍拍贷、陆金所、积木盒子、爱钱进及有利网的人均借款金额分别为0.3万元、5.2万元、0.31万元、1.56万元与0.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网贷平台人均借款金额呈现出逐渐降低的趋势。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的人均借款金额高达31.22万元,2015年底仅为17万元。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人均借款金额下降的同时,2014年至今网贷行业人均投资金额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网贷行业人均投资金额为6.85万元,而今年以来便在5万元附近徘徊,截至7月份仅为5.25万元。

截至2016年7月,全国累计网贷平台数量为4160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为2281家。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分别为348.19万人与115.39万人。

随着网贷平台的增多,借款人数持续增加。2014年1月份,网贷行业的借款人数仅为3.77万人,而今年以来,借款人数从74.77万人迅速增加了54%。但需求增加的同时,投资者的热情逐渐减退,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投资者数量仅增加了20%。

行业自身洗牌加剧、利率下滑,网贷行业利率也渐渐回归理性。

今年上半年,P2P网贷行业的投资利率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零壹财经发布的P2P借贷行业中报显示,P2P借贷行业6月份平均利率为9.99%,与5月10.04%的平均利率相比,环比降0.05%。

数据显示,在2014年2月份至2016年7月的两年多内,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下滑53%。

“高利率”民营系网贷平台最易揽客

在中小企业融资与个人借贷需求攀升的背景下,近几年网贷行业应运而生,并逐渐从灰色地带走向合法监管。在网贷平台不断涌现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商业银行、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以及风投机构都纷纷加入。

网贷之家统计的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份,全国民营系网贷平台数量占比最多,共有2003家,而国资系、风投系、上市公司系、银行系对应的数量为98家、94家、86家与1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平台的利率水平也相差较大,其中民营系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高达11.8%,紧随其后的风投系平台也达到9.16%,最低的银行系平台仅为5.85%。高收益导致了投资者数量的分化,期间民营系网贷平台当月投资人数为161.51万人,风投系平台对应为114.18万人,而银行系平台只有68.87万人。

不过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高利率背后也隐藏着高风险。仅在今年7月份,民营系网贷平台停业或出现问题的便有96家,运营平台数量环比减少4%。而截至7月末,民营系网贷平台中,停业和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871家,接近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总数量2003家。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在好搜搜索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在必应搜索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在搜狗搜索网贷平均利率两年跌近53% 投资人数增速放缓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